4/29/2017

【上師法語】接受灌頂時正確的發心


在接受灌頂時要以什麼心態接受呢?

應該要為了使如虛空一般無量的有情眾生能解脫一切的痛苦,得到究竟永恆安樂的心來接受灌頂,過程中不可以有任何不如法的作法,包括身的行為、語的言說、新的態度,都不能用一般世間的態度來受灌頂。
密續中說:所有好壞的結果,都是由內心的起心動念開始,內心的念頭不好,幾乎於行為就會傷害他人,內心善惡念頭就是造成苦或快樂的因,所以將來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由新的善惡念所決定的。
要知道,我們所擁有的這個身體,在輪迴的過程中是換來換去的,而心的狀態主導著我們對外在人事物的苦樂感受,善念的心造下未來安樂如意的果,一切好壞的遭遇不是外在的影響,而是我們內心狀態業報所致;內心無善念的眾生,佛菩薩無法利益你,這結果並不是佛菩薩不慈悲,而是你內心跟佛菩薩太遠了,所以我們要常常培養自己的善念。
很多人都會從事相的外表判斷人的好壞,其實那是容易不準的。為什麼呢?
譬如有些上師很兇的教育弟子,其實上師不是討厭弟子,而是認為弟子的修行不夠努力、不夠好,因此上師現憤怒相的動機是希望弟子更好才如此的,這樣對弟子才有利益。又例如父母有時希望子女出人頭地有出息,偶爾也會用一些打罵的教育方式,如果以外相看這父母是不對的,但以動機的用心來看,父母卻是對的;以心的角度來看上師、父母、善知識這些打罵的行為中,沒有任何一個不好的念頭,因為經過如此善巧的教育指導後,這樣弟子才會得到如上師一般的成就,從凡夫修證至菩薩佛的果位,而小孩也才能從不懂事到懂事到懂道理。

-- 噶 南卓仁波切 開示

節錄自【廣深大圓滿三根本食子灌頂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